何人

《格雷福斯夫夫》已完售,感谢各位!

【自私】

那个小县城有一个老太太因为热心捐助帮助了很多人而出名,人们大多数从电视报道、网络新闻和报纸认识她。那些报道都在她的名字前打上「孤寡老人传播正能量,十年如一日热心捐助」。


小县城火了,老太太火了,但是小县城里的人却不怎么喜欢她。


老太太孤身一人住在一个待拆迁的小平房里,空荡的屋子里除了一些生活的必需品外连一张像样的沙发也没有,岁月斑驳的墙壁上唯一的装饰就是她老伴去世之前和她的合照。


房间里剩余的地方摆满了装着垃圾的编织袋,准确来说那里面也不全是垃圾,有踩扁的易拉罐和塑料瓶,分袋装好,一袋能卖十几块钱。也有装着破衣服和脏鞋子的,老太太会找出那些坏得没那么严重的衣服和鞋子,洗干净缝补好,这样她就省了买衣服的钱。


老太太的一日三餐就是白粥加咸菜,吃了十年,只有在新年才会吃点不一样的——包饺子,白菜馅的。


一开始县城里的人们只当她是一个捡垃圾的老太太,但是自从被报道之后,人们开始对她冷嘲热讽,指责是她为了出名才做这样的事。有调皮的小孩会冲她的房子扔石头或是用粉笔在她房子外写脏话,她从不反驳那些人,只是让捣乱的孩子走开。她依旧每天出门捡瓶子和翻找垃圾箱。


一天,老太太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,到市场给自己买了一个热乎乎的肉夹馍。一对夫妇领着孩子在饭店里吃饭,看到拎着肉夹馍的老太太从外面经过。


妻子尖声尖气的说「这个老太婆,还说是热心捐助呢!我早些时候让咱们宝贝写了一封信让她帮助一下咱们宝贝,她到现在都没寄钱过来!」说完,妻子从盘子里夹了一只虾,剥好壳把虾肉放到她胖乎乎的儿子碗里。


丈夫咽下嘴里的肉,不屑的说「哼!为了出名打着捐助旗号的臭老太婆,还吃肉夹馍呢,真他妈自私!」然后他往自己碗里夹了一只螃蟹。


老太太回到家,看着被砸破的玻璃和被画得乱七八糟的墙壁摇摇头。


老太太坐在凳子上看着墙上的照片,手上拿着还热乎的肉夹馍「老头子,你看,我给你买了你以前最爱吃的馍。你知道吗,原来三块钱的馍现在涨到六块了,你就爱吃这个。哎,这么多年,我实在对不起你,连个娃都没能给你生。你又这么早走了,留我一个。」老太太叹了口气,站起身把肉夹馍放到凳子上「老头子,你等着,等我完成我们的心愿,我就去找你了。」


那堆编织袋上,有一叠信封,里面写着的内容无不例外都是想要得到老太太的捐助。

© 何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